中新網拉薩2月28日電 (趙延)“扎西德勒!”早早候在家門口的旦增正滿面春風地迎接著自己的漢族客人們。2月28日是藏歷二十九,在這天入夜,藏族家庭要老小圍坐在一起吃一頓例行的“古突”(即面室內裝潢疙瘩湯),這一天也被稱作“古突”之夜或“驅鬼節”。
  旦增是居住在拉薩市奪底鄉洛歐村,在拉薩市城關區政府的扶持下,他在家經營者著一個“好客藏家”的農家樂。此次藏歷新年到來,得知有幾位漢族借款朋友想前往家中一同過年,他和妻子便提前開始劈柴、切肉、打酥油茶迎接客人。
  張高鋒一家是第一次進入藏家體驗藏歷新年,最為激動的是他剛來拉薩不久的兒子張森,長期在內的生活的他,即將要在拉薩就讀小學。為了化療飲食有哪些讓兒子更直觀地瞭解藏文化,更好地融入到藏族人民的生活中,張高鋒便帶著妻兒一起來到旦增的家中過年。
  剛進門,11歲的張森和同行的姐姐們開始幫忙和麵,為晚景觀設計上吃的“古突”做準備。當旦增講起做“古突”的細節時,張森豎起耳朵來聽。旦增介紹,“古突”是用面疙瘩、牛肉、青稞、人參果等九種食料煮成的湯飯。煮飯前,人們會在面疙瘩里分別放進羊毛、辣椒、木炭、黑豆等物品。盛“古突”時,女主人眼睛不能看著鍋里,僅憑感覺來盛每一碗。
  吃的時候,每個人吃到的東西債務整合必須當眾撥開,來預兆此人的運勢和心地:羊毛代表心地善良,辣椒代表嘴巴厲害,木炭則說明這人“心黑”,黑豆代表勤勞踏實等。夜色降臨,在眾人齊動手下,女主人格桑卓嘎端上來了熱氣騰騰的“古突”。每人選了一碗開始吃了起來,“我的怎麼是木炭呀?”“我吃到了辣椒。”“太棒了,我的是羊毛。”不一會兒,大家都紛紛說出了自己“古突”里包的物品,接著大家相互調侃、互開玩笑,掀起了這個“古突”之夜的小高潮。
  吃完“古突”,張森發現旦增端著一個盆子走了出來,並給他發了兩個捏好的糌粑麵團。旦增告訴大家,要將糌粑麵團在身體除額頭的各個部位擦拭,表示將身體里的病災去除。只見張森兩手握著糌粑麵團在腦袋上滾了兩下,嘴裡還念叨著:“腦子變聰明。”逗得現場人們哈哈大笑。
  隨後,在旦增的帶領下,大家把這些糌粑麵團和吃剩下的“古突”以及家裡舊衣服上剪下來的布條等倒入一個破瓦罐里,格桑卓嘎點燃一團乾草跟在後面,並且口裡念著:“出來,出來!”讓乾草與破瓦罐里的東西一起燒成灰燼,寓意將家中的惡魔、邪氣統統驅趕出去,迎來吉祥的新年。就在這時,旦增從家中拿出了鞭炮和煙火,張森興奮地點起了煙火,在人群中嬉戲著……
  張森告訴記者:“‘古突’才是新年的開始,就已經讓我瞭解瞭如此多的藏族文化,接下來的還有藏族拜年、掛經幡等民俗活動也讓我十分期待,這個藏歷年對我來說有著特殊的意義,也令我十分難忘。”(完)  (原標題:藏漢同吃“古突” 歡慶藏歷新年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y29fyqsx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